帐号 密码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课程简介   新闻资讯   学习园地   在线教程   就业明星   留言讨论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阅读文章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2)灰度色彩模式

来源:东莞心诚电脑培训学校 发布时间:2011-09-01 查看次数:3376
0102Photoshop有色彩管理功能,这主要用在印刷品制作上。我们目前针对网页设计,因此可以选择“显示器颜色”,如下左图。对于PhotoshopCS版本,可选择“色彩管理关闭”,如下右图。
可从菜单【编辑 颜色设置】打开色彩管理,在顶部的“设置”中选择“色彩管理关闭”。如下图:

在前面讲述RGB色彩,以及在颜色调板选取颜色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过RGB值相等的情况下是什么颜色?那是一个灰度色。如下左图。
现在我们将颜色调板切换到灰度方式(切换方式可参考操作速查0101),可看到灰度色谱,如下右图。

所谓灰度色,就是指纯白、纯黑以及两者中的一系列从黑到白的过渡色。我们平常说所的黑白照片、黑白电视,实际上都应该称为灰度照片、灰度电视才确切。灰度色中不包含任何色相,即不存在红色、黄色这样的颜色。灰度隶属于RGB色域(色域指色彩范围)。
我们已经知道,在RGB模式中三原色光各有256个级别。由于灰度的形成是RGB数值相等。而RGB数值相等的排列组合是256个,那么灰度的数量就是256级。其中除了纯白和纯黑以外,还有254种中间过渡色。纯黑和纯白也属于反转色。

灰度的通常表示方法是百分比,范围从0%到100%。Photoshop中只能输入整数,在Illustrator和GoLive允许输入小数百分比。
注意这个百分比是以纯黑为基准的百分比。与RGB正好相反,百分比越高颜色越偏黑,百分比越低颜色越偏白。
灰度最高相当于最高的黑,就是纯黑。灰度最低相当于最低的黑,也就是“没有黑”,那就是纯白。如下2图。



既然灰度和RGB一样,是有数值的,那么这个数值和百分比是怎么换算的?比如18%的灰度,是256级灰度中的哪一级呢?是否是256x18%呢?没错,灰度的数值和百分比的换算就是相乘后的近似值,由于灰度与RGB是“黑白颠倒”的,所以18%的灰度等于82%的RGB亮度。
256×82%=209.92,近似算作210,我们可以先在灰度滑块选择18%,再切换到RGB滑块看数值。如下2图:

注意如果没有关闭色彩管理功能,在颜色设置中的灰度标准就有可能不是GrayGamma2.2,那么上面的等式就不成立了。比如灰度的标准如果是GrayGamma1.8,18%的灰度换算成RGB就是218,218,218。

印刷品与网页的区别在于色彩模式不同,印刷品必须是CMYK色彩模式,而网页主要使用RGB色彩模式。Photoshop的色彩管理功能主要是针对印刷品的,而我们目前针对网页,因此可以关闭这个功能。不用担心,即使不了解色彩管理的具体内容和灰度Gamma的标准,也不影响后面的学习和操作。在教程以后的内容中,默认都是在关闭色彩管理的前提下进行的。如果需要开启的话,会特别提到。

虽然灰度共有256级,但是由于Photoshop的灰度滑块只能输入整数百分比,因此实际上从灰度滑块中只能选择出101种(0%也算一种)灰度。大家可以在灰度滑块中输入递增的数值然后切换到RGB滑块察看,可以看到:0%的灰度RGB数值是255,255,255;1%灰度的RGB数值是253,253,253;2%灰度RGB值为250,250,250。也就是说,252,252,252这样的灰度是无法用Photoshop的灰度滑块选中的。相比之下Illustrator的灰度允许输入两位小数,使得选色的精确性大大提高了 。

由于灰度色不包含色相,属于“中立”色,因此它常被用来表示颜色以外的其它信息。比如我们下面要讲到的通道,灰度在其中已经不是作为一种色彩模式存在,而是作为判断通道饱和度的标准。而在以后的蒙板中,灰度又被用作判断透明度的标准。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樟木头电脑培训,心诚电脑培训欢迎您!
最新更新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5)色彩模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3)矢量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7)HS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2)灰度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2)新建Photoshop图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心诚电脑培训中心,专业平面设计培训
阅读排行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电脑培训学校概况 | 电脑培训中心地图 | 电脑培训报名须知 | 电脑培训会员说明 | 樟木头培训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备 案 号:粤ICP备05001299号 ©心诚培训学校版权所有
校址:东莞市樟木头镇永宁街161号二楼 电话:87793959
电子邮箱:xcdn@xcdn.net QQ号:174394 招生咨询:13006815959
学员在线交流 樟木头学员QQ群:71273568
本站由[飞扬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QQ:429624 旺号:85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