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课程简介   新闻资讯   学习园地   在线教程   就业明星   留言讨论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阅读文章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来源:东莞心诚电脑培训学校 发布时间:2011-08-01 查看次数:6643

除了直径和硬度的设定外,Photoshop针对笔刷还提供了非常详细的设定,这使得笔刷变得丰富多彩,而不再只是我们前面所看到的简单效果。快捷键〖F5〗即可调出画笔调板,注意这个画笔调板与画笔工具并没有依存关系,这是笔刷的详细设定调板。其实应该命名为笔刷调板更为合适。
点击画笔调板左侧的“画笔笔尖形状”,如果下面各选项(如形状动态)如果有打勾的,先全部去掉。然后在笔刷预设列表中选择9像素的笔刷。如下图。从中我们看到了熟悉的直径和硬度,它们的作用和前面我们接触过的一样,是对大小和边缘羽化程度的控制。
最下方的一条波浪线是笔刷效果的预览,相当于在图像中画一笔的效果。每当我们更改了设置以后,这个预览图也会改变。

0321现在看一下硬度下方的间距选项,现在的数值是25%,这是什么意思呢?
实际上我们前面所使用笔刷,可以看作是由许多圆点排列而成的。如果我们把间距设为100%,就可以看到头尾相接依次排列的各个圆点,如下左图。如果设为200%,就会看到圆点之间有明显的间隙,其间隙正好足够再放一个圆点。如下右图。由此可以看出,那个间距实际就是每两个圆点的圆心距离,间距越大圆点之间的距离也越大。

那为什么我们在前面画直线的时候没有感觉出是由圆点组成的呢?
那是因为间距的取值是百分比,而百分比的参照物就是笔刷的直径。当直径本身很小的时候,这个百分比计算出来的圆点间距也小,因此不明显。而当直径很大的时候,这个百分比计算出来的间距也大,圆点的效果就明显了。
我们可以作一个对比试验,保持25%的间距,分别将直径设为9像素和90像素,然后在图像中各画一条直线,再比较一下它们的边缘。如下左图。可以看到第一条直线边缘平滑,而第二条直线边缘很明显地出现了弧线,这些弧线就是许多的圆点外缘组成的,如下右图。

因为如此,所以使用较大的笔刷的时候要适当降低间距。
但间距的距离最小为1%,而笔刷的直径最大可以为2500像素。那么当笔刷直径为2500像素时,圆点的间距最小也达到25像素,看起来是很明显的。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干脆就画一个大的长方形来代替也好。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关闭间距选项,那么圆点分布的距离就以鼠标拖动的快慢为准,慢的地方圆点较密集,快的地方则较稀疏。

0322之前我们使用的笔刷都是一个正圆形,现在多了一个圆度的控制,我们就可以把笔刷形状设为椭圆了。圆度也是一个百分比,代表椭圆长短直径的比例。100%时是正圆,0%时椭圆外形最扁平。角度就是椭圆的倾斜角,当圆度为100%时角度就没意义了,因为正圆无论怎么倾斜样子都一样。
除了可以输入数值改变以外,也可以在示意图中拉动两个控制点(红色箭头处)来改变圆度,在示意图中任意点击并拖动即可改变角度。

使用翻转X与翻转Y后,虽然设定中角度和圆度未变,但在实际绘制中会改变笔刷的形状。如下左图,横方向是翻转X的效果,竖方向是翻转Y的效果。
0323看起来似乎两种翻转效果是一样的,都是旋转了一定的角度,其实不是。翻转和旋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如下右图,仔细观察一下椭圆边缘红色绿色蓝色三个点在翻转之后的位置,就会明白这并不是旋转所能够做到的。翻转又称为镜像。把上图左上角的椭圆画在纸上,然后拿一面镜子,分别放在图中两条细线的位置,从镜子中就看到的情景就是镜像。大家可以自己动手做做,看看那镜像是不是上图的效果。

前面我们说过笔刷间距的问题,这个间距在椭圆下有些特殊。我们设置一个直径20像素,角度15,圆度50%,间距200%的笔刷,按住SHIFT键绘制一个类似下左图的效果。看到两条直线笔刷的距离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椭圆有两条标准作图半径(直径),一条最长一条最短,称为长半径(直径)和短半径(直径)。作为笔刷间距的是前后两个圆点的圆心距离,而这个距离正是以短半径(直径)作为标准的。注意我们设置的间距为200%,如果椭圆的长直径为10像素,短直径为5像素,笔刷圆点的圆心距离就是5x200%=10像素。此时如果沿着椭圆的长直径方向绘制,将会看到原点头尾相接,因为圆点之间10像素的圆心距离和本身10像素的长直径相等。而只有沿着短直径方向绘制,才会真正看到200%的间距效果。如下中图,预览图中的两条直线就是椭圆的长直径和短直径,而左图就是大体沿着这两条直线的方向绘制的。
如果把圆度设置得大一些,比如60%,这个时候用200%的间距就无论如何不可能画出相接或重叠的圆点了。如下右图。

如果要在长半径方向上头尾相接,那么圆度乘以间距必须等于1。大于1就相离,小于1笔刷圆点就会有重叠部分。
因此当笔刷为椭圆的时候,绘制的实际间距可能会小于所设定的间距大小。当笔刷为正圆时,由于长短直径相等,则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而要保证笔刷间距在任何方向上都相等,必须为正圆笔刷。
除了正圆与椭圆之外,我们在以后还会学习用任意形状作为笔刷。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樟木头电脑培训,心诚电脑培训欢迎您!
最新更新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5)色彩模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3)矢量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7)HS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2)灰度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2)新建Photoshop图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心诚电脑培训中心,专业平面设计培训
阅读排行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电脑培训学校概况 | 电脑培训中心地图 | 电脑培训报名须知 | 电脑培训会员说明 | 樟木头培训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备 案 号:粤ICP备05001299号 ©心诚培训学校版权所有
校址:东莞市樟木头镇永宁街161号二楼 电话:87793959
电子邮箱:xcdn@xcdn.net QQ号:174394 招生咨询:13006815959
学员在线交流 樟木头学员QQ群:71273568
本站由[飞扬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QQ:429624 旺号:85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