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课程简介   新闻资讯   学习园地   在线教程   就业明星   留言讨论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阅读文章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来源:东莞心诚电脑培训学校 发布时间:2011-09-01 查看次数:5142
我们所看到的图像,究竟是如何构成的呢?这就需要涉及到图像类型的概念。 电脑中的图像类型分为两大类,一类称为点阵图,一类称为矢量图。
点阵图顾名思义就是由点构成的,如同用马赛克去拼贴图案一样,每个马赛克就是一个点,若干个点以矩阵排列成图案。 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扫描仪扫描的稿件以及绝大多数的图片都属于点阵图,如下左图就是一个典型的点阵图。把这幅图片调入Photoshop,使用菜单【图像 图像大小】就可以看到如下 右图的信息。注意窗口上部像素大小的宽度和高度,分别是400像素和225像素。 像素是什么?像素就是组成点阵图像中的那些点,是点阵图最小的单位。如同拼成图案的那许多马赛克一样。

在图像窗口底端状态栏的缩放倍数右方区域,按住ALT键单击就会出现像素数量信息,如下 左图。PhotoshopCS及更早版本的图像状态栏位于Photoshop窗口的底部,如下右图。如果状态栏未出现可通过菜单【窗口 状态栏】打开。PhotoshopCS2版本则没有此项菜单。

如果我们放大图像〖CTRL +〗,就会看到点也同时被放大了,这时就会出现所谓的马赛克现象(也称锯齿现象)。如下左图。我们可以看到有许多不同颜色的小正方形,那就是被放大的像素。每个像素只能有一个颜色。 宽400像素,高225像素,意味这幅图像由横方向400个点、竖方向225个点组成,400x225=90000,图像的总像素数量就是9万。 数码相机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1300万像素、3000万像素这样的称呼,就是指拍摄出来图像中的像素总量。
像素是不是越多越好呢?从大部分情况来说是的,图像的像素越多,记录的信息也越详细,图像的局部就越细致,如下右图。 上图是一幅像素总量144万(1600x900)的图像,在放大到和前一张图差不多的大小时的效果,可以很明显感觉出图像局部要显得细腻得多。

放大缩小图像的快捷键是〖CTRL +〗〖CTRL -〗,这种放大会沿着图像的中心点放大。
还有一种定点放大方式是按住空格和CTRL键,用鼠标单击图像的一个部分,这样会以单击的地方作为中心放大。缩小是按住空格和ALT键单击。 如果缩放程度不够可重复以上操作。图像窗口的标题栏以及状态栏都会显示缩放倍数。 严格来说应该是先按CTRL再按空格。但是在中文Windows下这正好是默认的中文输入法切换方式。因此建议先按空格再按CTRL。
如果图像超过了图像窗口的大小,将在右方和下方出现滚动条,此时拉动滚动条即可移动观看区域(不是移动图像)。 也可按住空格键在图像中按下鼠标拖动。当鼠标开始拖动以后,空格键可以松开。
以上的几个快捷键是最常用的。要把它们记住,这将让你的操作变得迅速。

0201我们的显示器也是点阵式的,前一课中看过的电视机屏幕,就是由许多的点构成的。包括液晶屏和等离子屏也是如此。 传统的显像管显示器又称为CRT(学名阴极射线管),是显示设备中最早也最普及的种类。 显示器的点阵数是可变的,我们可以从Windows控制调板中的显示项目来查看或改动目前显示器的屏幕分辨率,如下图所示,目前为1024x768像素,也就是说现在显示器横方向能够显示1024个 像素点,竖方向768个像素点。

如同一张6寸的照片不能完整放入一个5寸的像框一样,如果一幅图像超过了显示器横或竖方向的像素数,那么这幅图像就不能在屏幕上完整显示(以100%原尺寸显示前提下)。 因此屏幕分辨率越高,能够完整显示的内容就越多。比如一个300x300像素的方块,在不同的屏幕分辨率下,所显示的大小也不一样,如下3图。
如同马路上的一个井盖,站在5层楼看得很清楚,站在30层楼就小了许多,站在70层楼就更小了。井盖的实际大小没有变化,是视野放大导致井盖看起来缩小。
因此这不能说方块的大小改变了,300像素还是300像素没有变,是因为屏幕像素总量的增加使得它看起来变小。 计算一下就会知道,屏幕横分辨率800的时候,300像素占据着约一半的宽度,在1024时候占据约三分之一,在1600时候只占据约五分之一了。

  

显示器上有着许多的点,每个点由红绿蓝三个涂有荧光粉的单元组成,学名就是像素。 显示器内部有3个称为电子枪的部件是用来激发像素发光的,它发出3道电子束击打屏幕最左上角的点(可称为0点),3束分别击打红绿蓝单元。 根据信号的强弱使红绿蓝按照比例混合成色。这样便完成了一个像素的激发。 然后在偏转线圈的磁力作用下,电子束往右移动一像素,再对这个像素进行激发。直到顺序激发完这一行所有的像素。就称为完成一个“行扫描”。 然后向下移动一行,回到左端开始激发第二行的第一个像素。如此重复进行。 当激发完最后一行最后一个像素后,就算完成了一个“场扫描”。
因此其实屏幕上的像素并不是同时发光的,但由于人眼有视觉暂留的特性,所以还是可以看到一幅完整的图像。 显示器扫描的顺序如下图,从0点开始往X轴方向扫描,完成一行后往Y轴方向移动,进行第二行的扫描。 正因为这种扫描方式,屏幕的坐标系就如同上图一样,以左上角为原点,X轴向右,Y轴向下。这与平面几何坐标系正好上下颠倒。

当我们把图像储存为点阵格式的时候,Photoshop就按照上面的顺序,一个接一个地去记录这幅图像中所有的像素的颜色。从而储存了图像。 当在Photoshop中打开一幅点阵图像的时候,也是按照上面的顺序逐个提取像素信息并显示在屏幕上。
我们浏览网页的时候,有时会看到图片不是一次性出现,而是从上至下慢慢显示出来。这就是因为网络传送速度慢造成了点阵像素信息的读取也慢。 如果等待传送的时间太长,会让浏览者失去兴趣。因此用于网页上的图片,应该尽可能地减少大小,便于快速地传送。这个要点我们在以后还会接触到。

第1页 第2页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樟木头电脑培训,心诚电脑培训欢迎您!
最新更新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5)色彩模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3)矢量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7)HS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2)灰度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2)新建Photoshop图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心诚电脑培训中心,专业平面设计培训
阅读排行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电脑培训学校概况 | 电脑培训中心地图 | 电脑培训报名须知 | 电脑培训会员说明 | 樟木头培训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备 案 号:粤ICP备05001299号 ©心诚培训学校版权所有
校址:东莞市樟木头镇永宁街161号二楼 电话:87793959
电子邮箱:xcdn@xcdn.net QQ号:174394 招生咨询:13006815959
学员在线交流 樟木头学员QQ群:71273568
本站由[飞扬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QQ:429624 旺号:85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