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课程简介   新闻资讯   学习园地   在线教程   就业明星   留言讨论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阅读文章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来源:东莞心诚电脑培训学校 发布时间:2011-08-01 查看次数:3732

从上面点阵与矢量两者的对比中,似乎矢量格式有优势,那为什么不都使用矢量格式呢?
这是因为矢量图像是基于线段的。因此它不适合记录色彩较为复杂的图像。如下图, 如果使用点阵方式来记录,只要按照顺序扫描并记录每个像素的颜色就可以了。 但如果使用矢量格式,则要将图像分成若干条线段,图像中的每个景物都要由线段构成,比如人物衣服的每一个褶皱,背景花草的每一片叶子等。 这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计算量。对目前的个人计算机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即使做到了,保存这幅图像的矢量信息也将非常的庞大。

那为什么前面那张图片中的直线,矢量格式的信息量比点阵少很多呢?
那是因为那条直线颜色单一,如果那条直线从头到尾每个像素的颜色都不一样,矢量格式就要为每个色彩的变化去计算坐标。这时使用矢量格式会更加吃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数码相机、扫描仪等都只能记录点阵图像的原因,因为点阵图像记录原理简单,计算量少,可以较为快速地储存图像。

前面说:它不适合记录色彩较为复杂的图像。但是这里所说的“不合适”是从获取图像这个角度来说的,所谓获取就是拍照、扫描这类。 如果从创作图像的角度来说,矢量格式同样可以具有非常丰富的色彩。
下左图是我们将要在Illustrator软件部分涉及到的一个练习,就是在一幅照片上临摹绘制出的一个矢量鼠标图像。下右图是这个矢量图的构成情况。在制作中为了便于控制,我们将鼠标分为若干个部分绘制,最后再整合起来。 一些高手画出来的矢量图像,甚至可以以假乱真令人以为是照片。

那么究竟在制作过程中,使用点阵图像好呢还是矢量图像?注意这里说的是在制作过程中。制作完成后的图像保存格式另有说法。
Photoshop是以点阵图像为主的软件,虽然它针对矢量图像的操作和效果非常有限。但仍然可以为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 在这里要大家记住一个原则:在今后的制作过程中,应最大可能地保留可修改性。
什么叫可修改性呢?比如放大缩小就是。矢量的图像缩放自如,它就具有可修改性。而点阵的图像在缩放操作上就没有可修改性或者说可修改性很差。 类似保留最大可修改性的情况和方法,在后面还会遇到许多。目前我们知道的是:矢量图像的可修改性比点阵图像要优越。 所以在今后的制作中(尤其在使用蒙版的时候)应该尽量使用矢量图像。 在Photoshop和Illustrator中,点阵图像和矢量图像可以同时存在,矢量图像可以很容易地转换为点阵图像,而点阵图像要转为矢量则要复杂一些。

制作完成后要将图像储存起来,而图像储存时有各种各样的文件格式可以选择,该使用什么文件格式储存呢?
这里先要明确一个概念:显示器是点阵的,包括传统的CTR显示器、液晶显示器、等离子显示器等。 这就造成一个事实,无论你在制作时候采用点阵还是矢量,在显示器上显示出来的话,最终还是以点阵方式展现的。而两者的区别,只体现在对图像的处理过程中了。就如同我们在课程#01中讲到的RGB色彩一样:无论使用何种色彩模式,只要是在显示器上显示,最终是转换为RGB的。

那既然最终是点阵输出,那使用矢量图像还有什么意义呢?
即使输出的是点阵,但矢量图像仍有重要意义,因为在制作过程中矢量图像具有优越的可编辑性。这点我们在后面的学习中很快就会感受到。

目前的所有媒体,绝大部分也都是点阵的,比如电影就是点阵的,它是由若干个静止画面连续播放组成的连续效果。 通用的保存图像的文件格式也都是点阵的,比如BMP、TIF、JPG、GIF、PNG等。所谓通用就是大多数软件都能支持的文件格式。 在网页中的常用图像格式是JPG、GIF、PNG。其中JPG也称为JPEG或者JPE。 这意味着如果你的作品要形成网页,那么你一定要保存为网页图像格式。直接的PSD文件格式或者AI文件格式是无法在网页上显示出来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通用图像格式是不能包含可编辑信息的。 比如在Photoshop中,我们可以通过调整图层位置来进行图像布局,保存为PSD文件格式后,这些图层信息也会同时保留下来,便于今后的再修改。但如果把图像保存为JPG,那么那些图层信息就丢失了。

所以对于保存文件的问题,应保存为软件的专用格式。这也是一种最大可能地保留可修改性的作法。 并且Adobe体系的软件大部分都互相兼容文件格式,这将给我们以后的制作提供非常大的便利。比如我们可以将在Photoshop中加工好的带有透明效果的PSD文件直接输入到Adobe Premiere中进行影视合成。
Photoshop的专用格式是PSD,Illustrator的专用格式是AI,GoLive不属于图像制作软件,属于网页制作软件,它的文件格式就是普通的网页文件格式。

有时候可能需要把图像给别人看,而别人的电脑上或许并没有安装Photoshop,他可能就无法正确打开PSD文件。那么这时你可以另外储存一个通用文件格式给他。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保存为BMP格式, 在MacOS操作系统中保存为TIFF格式,对方就可以看到了。因为这两种图像格式都是操作系统默认支持可以显示的格式。

0203文件格式通常可以从文件扩展名上看出来,所谓扩展名就是“.”后面的字母,比如sample.jpg就是一个JPG格式文件,excell.psd就是一个PSD格式文件。 另外注意在Windows XP及更高版本中,默认取消了已知类型文件扩展名的显示,这将使得有些图像文件看不出来是什么格式,比如shop.bmp只显示shop。 因此建议关闭这个功能。可以从“控制调板”的“文件夹选项”中关闭,如下图。

有关文件格式的选择,我们在以后还将做更多的介绍。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樟木头电脑培训,心诚电脑培训欢迎您!
最新更新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5)色彩模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3)矢量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7)HS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2)灰度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2)新建Photoshop图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心诚电脑培训中心,专业平面设计培训
阅读排行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电脑培训学校概况 | 电脑培训中心地图 | 电脑培训报名须知 | 电脑培训会员说明 | 樟木头培训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备 案 号:粤ICP备05001299号 ©心诚培训学校版权所有
校址:东莞市樟木头镇永宁街161号二楼 电话:87793959
电子邮箱:xcdn@xcdn.net QQ号:174394 招生咨询:13006815959
学员在线交流 樟木头学员QQ群:71273568
本站由[飞扬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QQ:429624 旺号:85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