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课程简介   新闻资讯   学习园地   在线教程   就业明星   留言讨论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在线教程 >> Photoshop教程 >> 阅读文章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来源:东莞心诚电脑培训学校 发布时间:2011-10-10 查看次数:5357
在Photoshop中有一个很重要概念叫图像通道,在RGB色彩模式下就是指那单独的红色、绿色、蓝色部分。也就是说,一幅完整的图像,是由红色绿色蓝色三个通道组成的。回顾一下前面的三张通道图(顺序为RGB)。他们共同作用产生了完整的图像,如下最右图。



大家也许会问:如果图像中根本没使用蓝色,只用了红色和绿色,是不是就意味着没了蓝色通道?
我们已经知道黄色和蓝色是互补色,那么一幅全部是纯黄色的图像中,是不是就不包含蓝色通道?
这是错误的概念,一幅完整的图像,红色绿色蓝色三个通道缺一不可。即使图像中看起来没有蓝色,只能说蓝色光的亮度均为0,但不能说没有蓝色通道存在。
“存在、亮度为零”和“不存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现在大家在Photoshop中调入上面那幅完整的图片。再调出通道调板。一般来说通道调板和图层调板是拼接在一起的,可以通过调出图层调板〖F7〗后切换到通道。也可以使用菜单【窗口 通道】。如果调板中没有显示出缩览图,可以右键点击调板中蓝色通道下方的空白处,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小”或“中”或“大”。我们看到的通道调板类似下图。

此时注意红色绿色蓝色三个通道的缩览图都是以灰度显示的。如果我们点击通道名字,就会发现图像也同时变为了灰度图像。快捷键分别是:〖CTRL ~〗〖CTRL 1〗〖CTRL 2〗〖CTRL 3〗。点击通道图片左边的眼睛图标,可以显示或关闭那个通道。可以动手试试看不同通道组合的效果。
注意不要混淆:最顶部的RGB不是一个通道,而是代表三个通道的总合效果。如果关闭了红色绿色蓝色中任何一个,最顶部的RGB也会被关闭。点击了RGB后,所有通道都将处在显示状态。

我们可以看到:
如果关闭了红色通道,那么图像就偏青色。如下左图。如果关闭了绿色通道,那么图像就偏洋红色。如下中图。如果关闭了蓝色通道,那么图像就偏黄色。如下右图。
这个现象再次印证了反转色模型:红色对青色、绿色对洋红色、蓝色对黄色。

现在点击察看单个通道,发现每个通道都显示为一幅灰度图像(不能说是黑白图像)。如下3图,从左至右分别是灰度的红色、绿色、蓝色通道图像。

乍一看似乎没什么不同,仔细一看却又有很大不同。虽然都是灰度图像,但是为什么有些地方灰度的深浅不同呢?这种灰度图像和RGB又是什么关系呢?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先复习一下前面的一些概念:
电脑屏幕上的所有颜色,都由红色绿色蓝色三种色光按照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这就是说,实际上图像是由三幅图像(红色图绿色图和蓝色图)合成的。
如果对这两个概念有还不明确的话,请再次学习本篇前面有关RGB色彩理论的部分。明白了上面的话后,再看下面的部分:
对于红色而言,它在图像中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有的地方多些,有的地方少些。相当于:有的地方红色亮度高些,有的地方红色亮度低些。

现在再来看红色通道的灰度图,可以看到,有的地方偏亮些,有的地方偏暗些,如下图。
那么把两者对应起来看,这幅灰度图实际上等同于红色光的分布情况图。
在红色通道灰度图中,较亮的区域说明红色光较强(成分较多),较暗的区域说明红色光较弱(成分较少)。
纯白的区域说明那里红色光最强(对应于亮度值255),纯黑的地方则说明那里完全没有红色光(对应于亮度值0)。
某个通道的灰度图像中的明暗对应该通道色的明暗,从而表达出该色光在整体图像上的分布情况。由于通道共有3个,所以也就有了3幅灰度图像。

从上面的红色通道灰度图中,我们看到车把上挂着的帽子较白,说明红色光在这区域较亮。那么,是否可以凭借这个红色通道的灰度图像,就断定在整个图像中,帽子就是红色的呢?还不能,完整图像是由三个通道综合的效果,因此还需要参考另外两个通道才能够定论。下面再次列出RGB3个通道的灰度图。

我们从中可以分析出:

  1. 三个通道中帽子部分都是白。代表这个地方的RGB都有最高亮度,那么可以判断出这个地方是白色(或较白)。

  2. 三个通道中坐垫下的挂包中部都是黑色,那么这个地方RGB都不发光,可以判定这个地方是黑色的(或较黑)。

  3. R通道中的前轮圈是白色,G和B通道中为黑色,说明这个地方只有红色,没有绿色和蓝色,那么这个地方应该是红色(或较红色)。

  4. 三个通道中后轮胎都是差不多的灰度,说明这个地方RGB值较为接近,那么这个地方应该是灰色(或接近灰色)。

做完以上的推理分析后,可以回到前面原图部分去对照一下。

现在来明确几个概念:
通道中的纯白,代表了该色光在此处为最高亮度,亮度级别是255。
通道中的纯黑,代表了该色光在此处完全不发光,亮度级别是0。
也可以这样记忆:在通道中,
白(或较白)代表“光明的”、“看得见的”、“有东西”。
黑(或较黑)代表“黑暗的”、“看不见的”、“没东西”。

下面我们在图像上用不同的颜色写4个字母:青色A,洋红色B,白C,绿色D。注意所有颜色均为纯色。请说出ABCD在RGB三个通道中的颜色分别是什么?


来看一下推理过程,首先我们要确定ABCD的颜色值:
A是青色,青色是红色的反转色,那么它的RGB值就应该是:0,255,255。
B是洋红色,洋红色是绿色的反转色,那么RGB值就是:255,0,255。
C是白,白色代表RGB均为最大值,RGB值为:255,255,255。
D是绿色,意味着没有R和B的成分,RGB值为:0,255,0。

再看刚提到过的概念:亮度255在通道灰度图中显示白色,亮度0在通道灰度图中显示黑色。得出结论:
A(0,255,255)在RGB中顺序为:黑、白、白。
B(255,0,255)在RGB中顺序为:白、黑、白。
C(255,255,255)在RGB中顺序为:白、白、白。
D(0,255,0)在RGB中顺序为:黑、白、黑。

对照一下RGB通道的灰度图,如下3图。如果这道题目没做对,那么请回到前面重新学习。

第1页 第2页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樟木头电脑培训,心诚电脑培训欢迎您!
最新更新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5)色彩模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3)矢量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7)HS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2)灰度色彩模式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2)新建Photoshop图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心诚电脑培训中心,专业平面设计培训
阅读排行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4)笔刷的详细设定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6)颜色的选取
·PS基础知识 第三章 3)Photoshop画笔工具的使
·PS基础教程 第一章 01)RGB色彩模式
·PS基础教程 第三章 01)界面概览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3)图像通道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2)点阵格式图像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01)图像尺寸
·PS基础知识 第二章 4)图像格式的选择
·PS基础知识 第一章 04)CMYK色彩模式
电脑培训学校概况 | 电脑培训中心地图 | 电脑培训报名须知 | 电脑培训会员说明 | 樟木头培训联系方式 | 网站管理
 
备 案 号:粤ICP备05001299号 ©心诚培训学校版权所有
校址:东莞市樟木头镇永宁街161号二楼 电话:87793959
电子邮箱:xcdn@xcdn.net QQ号:174394 招生咨询:13006815959
学员在线交流 樟木头学员QQ群:71273568
本站由[飞扬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QQ:429624 旺号:855123